鹤羽

断尾求生

李唯生:幼年腼腆安静,上初中时温柔和善,成年后很软弱,有时很固执。经常犯迷糊。
少女音
段染:李唯生童年时,最好的朋友。上完小学后便搬家了。
御姐音
许清:初中时很内向。成年后成熟稳重,待人温柔,却有说不出来的冷淡。李唯生的男友。
青年音
李序:阳光开朗,不善言辞,“直男癌晚期”。
(虽然他不是直的……)段染的表弟……
少年音
(跪求这文能成剧本,然后吴邪配许清,棃子配李序!)

【违】

『我这人啊,没耐心,等不起。』

李唯生轻笑着问他:“你知道,我的名字有什么含义吗?”

许清明白,却也顺着她的意思,问了出来:“什么含义?”

李唯生的目光深情又认真:“唯你一生。”

在孩子眼里,这是浪漫的告白,但在许清的眼里,这只是李唯生难得的请求。

许清勾了勾唇角,将手附在她的发顶,问道:“又怎么了?”

“听说,她回来了。我想去见见她。”

许清收回的手有些颤抖。

“是段染吗?”

李唯生苦笑着回答:“是她。”

只是她没想过,多年后的偶遇,会在这里。

东湖中学旁的一家小面馆里。

“店里客满了,不介意我拼桌吧?”

段染看着她,笑意笑意盈盈。

她愣住了,嘴边的面条还晃着。

“不……不介意。”

段染坐下来,不经意间看见李唯生中指上的戒指,又坐到了她对面。

“你在恋爱?”段染问道。

“嗯。”真是平淡如水的回答。

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醋味。

“我以为,你会等我。”段染的语气也极其平静,像是在说“你也坐这路车回家啊。”

“我这人啊,没耐心,等不起。”

【慰】

『我想想啊,也许甜甜圈和马卡龙可以治疗不开心?』

“阿染,”她的嗓音干涩暗哑,“如果你不开心了,你会怎么做啊?”

“我想想啊,也许甜甜圈和马卡龙可以治疗不开心?”

“我是认真的。”她看向段染,眼圈红红的。

“我也是认真的。”段染说,“从前,你不开心了,都会去买甜甜圈和马卡龙。所以你在我快要转学那会儿,直接胖了三斤。”

“那是从前。”李唯生反驳道。

“是呀,从前。”段染喃喃道,“我和你所有的回忆,都在从前。”

段染提议道:“要去小时候那家店吗?”

“嗯。”

李唯生重重地点了一下头。

段染开车载她去了那条街道,却发现那家店早已经搬迁了。

李唯生沉默着,陷入了回忆。

【蔚】

『愿将世界染上她的色彩。』

“阿染,我想你了。”李唯生对电话那头的人轻生说着,“你……”

她说到这,就停住了。

她想要和段染见一面,但这个愿望太不切实际了。

她不希望段染为难。

她轻轻挂断了电话。

从那天开始,李唯生不再和段染联系。

从表面看,她变得更加开朗。

她尝试写手帐,交更多的朋友,愿意出去旅行。

只是这开朗的面具下掩藏着的那颗柔软的心,却一直被牵动着,禁锢着。

段染搬家后的第一个暑假,她回来看过李唯生。

那时,这个傻姑娘见了她,就抱住不撒手。

她废了好大劲才把那姑娘扯下来。

段染带着李唯生去了以前那家店,甜甜圈和马卡龙还像从前那样。

两个女孩常常一起绕着那座小镇骑行。

这导致她们二人一个暑假就晒成了“非洲人”。

她们一起看过夕阳。

离别时,李唯生认真地评价段染的眼睛。

“她的眼底,是一片蔚蓝晴空。”

“愿将世界染上她的色彩。”

回想小时候,李唯生用匮乏的词汇量,称赞过段染的眼睛。

“你的眼睛很漂亮。”

只是后来,她似乎也这样赞美过许清。

那时的许清还是个腼腆的男孩,总是低着头。

别人和他打招呼时,也不敢抬起头。

她当时只是一句鼓励的话,没成想,却被他记在心上。

“你的眼睛很漂亮。所以,不要总是低着头呀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男孩似乎有了些变化,至少他开始愿意和人交谈。

初二时,几个姑娘曾围在一起谈论喜欢的人。

李唯生被她们逼得没有办法,只能说一个:“她的眼睛很漂亮。”

有人追问,她就再也不说了。

路过的许清将这话暗暗记在心底。

刚工作时,李唯生从家里搬出去,想要租一间公寓。

许清邀请她合租公寓,她答应了。

两人一起住了三年,在家人的撮合下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。

李唯生还是放下了段染。

【微】

『没有甜甜圈,还有绿豆汤啊。』

“阿生?”段染轻生唤着她。

“啊?对不起,我刚刚走神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段染紧抿着唇,犹豫不决“阿生,其实我这次回来,除了参加同学会,还想……”

“嗯?”

“还想带你走啊。”

李唯生从来没有想过搬离这里,她从出生之日起,就一直居住在这座小镇,安稳地生活着。

从前不想离开,是因为想在这里等着段染回来。

现在不想离开,是因为有更重要的人在这里啊。

想起当初那个腼腆的男孩,李唯生微微一笑。

段染见她笑了,便问道:“答应了?”

“我想留在这里,陪着重要的人。”

段染垂眸问道:“是许清吗?”

“嗯。”

李唯生重重地点了一下头。

固执的表情就像当年舍不得放她走。

段染苦笑着,说道:“小姑娘长大了,却不是我的小姑娘了。”

一阵不和时机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此刻伤感的气氛。

段染接通电话,连着“嗯”了几声后,便挂断了电话,满含歉意地看着李唯生。

“抱歉啊,我临时有事,不能送你回去了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

目送段染离开后,李唯生看了眼少得可怜的手机电量,还是决定给许清打个电话。

漫长的振铃过后,一阵咆哮从开了免提的手机里传出来。

“学长,咱们今天就把话说清楚了。”

“学长,你赶紧把电话挂了。”

“学长!”

“对不起,唯生”许清的声音有些沙哑,“我们可以过会儿再聊吗?家里有点吵。”

李唯生有些担忧,刚想说写什么,手机却强制性关机了。

手机没电了。

李唯生认命地摇了摇头。

可是她发觉,自己似乎没有带零钱,坐公交或者坐出租什么的也不可能了。

果然,今天就不该出门!

李唯生得出结论。

她叹了口气,准备走回去。

许清坐在沙发上,皱着眉头。

“我跟你说过,李唯生不会选你的!表姐一定会对她说‘我想带你走’,她一定会答应的!你见过有人见到初恋后,立马闹翻的吗?”

“我知道,唯生一定会选段染的。毕竟,她等了段染七年。可我愿意等她。”

许清平静的样子让李序火了。

“那我等了你七年算什么!”

“那个傻姑娘,比你先闯进我的生活啊。”

李序突然安静了,他一字一顿道:“喜欢,是不分时间和先后的。所以,在你眼里,我算什么?”

“朋友。”

李序摇了摇头,离开了。

许清望着他离去的背影发愣。

他虚掩上门,怕李唯生回来后进不了门——她出去的时候,好像没带钥匙。

下午四点半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李唯生推开虚掩的门。

“桌上的绿豆汤应该还没凉,赶紧喝了吧。”许清在厨房里忙活着。

没有甜甜圈,还有绿豆汤啊。李唯生想着。

“电话里的那个声音,是谁?”

“李序。”

“哦~我明白了。”李唯生的脸上露出腐女的迷之微笑,“当年那个为你而弯的小学弟来找你了。”

许清不太明智地转换了话题:“晚餐想吃什么?”

李唯生贴着他的耳朵,声音软软糯糯的:“吃你。”




文手的碎碎念和小彩蛋。

咳咳,那通破坏气氛的电话,是李序打给段染的。

所以,不怕敌方有神助攻,就怕我方有猪队友。

(但是李序好像两个都算……)

段染:我可能有了一个假表弟……

李序:姐,我错了!

李唯生:虽然,我很感谢他破坏了气氛,但是能不能先让阿染送我回家啊……我走了半小时才到家的……

李序:我才不会让学长跟你多待一会儿呢!

其实,我是听着《如果的事》写完这篇文的……

没把李唯生和段染写到一起就很好了……

我居然把许清和李唯生写到一起了……

还是HE的结局……

简直是奇迹……

希望每一个李唯生,都可以遇见许清。

评论

热度(1)